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院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顺利举行

发布者:组织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9-17浏览次数:122


新生入学教育现场

全国道德模范董明作专题报告

湖北省社会心理学会挫折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景中华作专题报告

教务部副部长汪韵作专题报告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吕学斌作专题报告

本网讯(通讯员 赵云飞 张婕)为引导我院新生牢牢把握时代主流,自觉担当家国责任,深刻感悟校训精神,适应大学新生活9月11日至17日,我院教务部、学生工作部和团委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号报告厅共同举办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

本次入学教育邀请到全国道德模范董明、湖北省社会心理学会挫折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景中华、教务部副部长汪韵、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吕学斌、国际教育学院办公室主任欧阳斌非、江夏区红十字会王瑾6位老师为新生作系列专题报告,涵盖德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校纪校规与学籍管理教育、安全教育国际教育、应急救护培训6个专题。

董明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争做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新人为题,向我院新生作专题报告。董明从“走到今天,你最大的骄傲是什么?面对诱惑和考验,坚持不忘初心,等于什么?你想在大学留下怎样的人生印记?”三个问题出发,引出自己的人生经历,并从“不忘初心、继续坚持、奋勇担当”三个方面深入浅出的引证和举例,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走好自己的人生路,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景中华“快速适应当下,积极迎接未来”为题开展大学新生适应性挫折教育专题讲座。景中华从人际环境适应,学业适应,选择社团,应对迷茫,大学新生必须预防的重大挫折五个方面,深入探讨了新生入学的适应问题,解答了大家的困惑,引导2023级新生积极适应变化,全面客观地认识自己,做好学业规划和人生规划,在能力认可和服务他人中,正向调整坐标方位,积极探寻价值定位,践行社会责任,彰显责任担当。

汪韵为全体新生作“学籍教育管理”专题教育。汪韵从大学学习浅谈、有关规定解读、教学管理资源三部分详细讲解大学学习、学业的方方面面,期望新入学的学生秉持法商校训精神,在学术发展过程中设立更高追求,勇于探索创新,培养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意志,迎接新的挑战。

吕学斌以“识校情、知校规、优化成长之路”为题向我院新生作“校纪校规”专题教育。他号召全体新生开启一段理性而充满诗意的旅程,做一个真我的人、一个宁静的人、一个自律的人、一个优雅的人!

欧阳斌非在专题报告中介绍了海外升学之路。他鼓励新生,只要能够选择正确的方向、具备严谨努力的态度,即便自己出身平凡,也应当有信心参与到解决困难命题的挑战中,参与到与全世界优秀青年学者竞争的行列中。

王瑾以“开展急救技能培训,上好生命必修课”为题为我院新生作应急救护培训。王瑾生动细致地讲解了红十字运动的起源、现场救护的原则、方式,心肺复苏及AED急救技能、主要步骤,造血干细胞移植知识普及以及健康素养知识等方面内容。通过图片、视频、文案和现场实际操作的方式,就如何判断救助者属于心肺复苏患者,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以及创伤救护等知识进行了详细演练,并指出了救助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错误和问题。王瑾号召新生要让应急救护技能成为每位公民的第二本能,进一步传播救护知识与理念,增强公民防护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各系结合本学科专业特色与学生培养特点,设计了多样化专业教育内容,以期加强新生思想引领与思政教育,帮助新生了解院系历史文化,建立学科专业认识与个人发展规划。同时开展了防诈骗与寝室防火用电等安全教育。

(责任编辑:邢宇 审核:单敏)

版权:爱游戏官方网站 鄂ICP备18024551号-1鄂公网安备42011502000994号